Tuesday, March 10, 2009

品味咖啡


最近逢星期日電視台有個少有以咖啡題材的節目 [品味咖啡];所以我這個咖啡精星期日都會坐在電視邊欣賞。

自從早輪的"毒奶事件"後,自己買鮮奶沖咖啡也減少了,換來是到最近我家的連鎖式快餐店買咖啡,從前"老麥"只有一種我形容為"馬尿"的美式快餐咖啡供應 (對我來說只要是咖啡就可入口了),自從McCafé 出現,可以用 "相對平價" 的價錢享受即磨咖啡。

除了咖啡,價錢也是取決因素。Starbucks的咖啡不斷加價,"麥記"的即磨咖啡比Starbucks的性價比更高。

認真說,兩間咖啡店採用的咖啡豆、機器等都不相同,當然我不是以"老麥"的"馬尿"美式咖啡比較,以Starbucks的最普通無添加的coffee of the day為例,口感深層,味道焦而苦,像是用深度烘焙的咖啡豆。而"老麥"的即磨咖啡味道中性,比Starbucks的淡;然而也因如此,夜晚想飲杯中庸的咖啡,"老麥"的即磨咖啡是我不二之選。當然Starbucks的其他花式咖啡也有水準,只是價錢不斷的加加加...

之前美國有調查顯示美國人覺得"老麥"咖啡比Starbucks更好飲。美國消費者報告雜誌 (Consumer Report) 3月也有一篇報導,標題是Starbucks wars,結論是"MCDONALD’S WINS"

最後我想說咖啡是很個人的,選對自己口味的就可以了。

伸延閱讀:優質咖啡戰 一觸即發 McCafe Vs Starbucks

關於咖啡,今天也有一則新聞:
英 咖 啡 試 味 員   味 蕾 值 1 億

他的舌頭,值1億港 。英國Costa Coffee咖啡公司為首席試味員的舌頭,買下1,000萬鎊(1.09 億 港 元)保 險,確保他的10,000個味蕾不 會失效 。
34歲的佩利恰(Gennaro Pelliccia),天生對咖啡有極度敏銳的感覺。公司每批咖啡豆,都要經他親自試味。只要味道有一點不對勁,就進不了生產線。佩利恰說:「從事這個行業18年,讓我可分辨出數千種咖啡。咖啡豆有任何缺點,我的味蕾都會發現。」
Costa Coffee每年在全球售出1.08億杯咖啡,公司形容佩利恰的舌頭「是業務的重要命脈」,因此必須買重保險。保險中介公司Glencairn指 出,「 咖啡大師的味蕾,就像歌星的聲帶和模特兒的美腿那般重要。」英國《每日郵報》
佩利恰的舌頭味蕾值1億港元

轉載自09.03.10 蘋果日報

No comments: